印度的两次“绿色革命”

2024-04-05 1915

本文收集于网络及各类书籍,如您对本文有疑问,请扫码在小程序中留言。

两次“绿色革命”都是为提高粮食产量,改进农业技术。不是加强环保。

  • 60年代,第一次“绿色革命”,引进并培育新品种,使用化肥,改进灌溉技术,推广机械化生产。这些措施使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。但是,由于过度使用化肥、农药,大量抽取地下水,土地退化严重,粮食增产潜力减弱。
  • 2004年开始,第二次“绿色革命”,利用生物技术的进步改良品种,推广高效无毒农药,完善水利灌溉系统,加强信息技术在农业管理中的运用等。这次“绿色革命”不仅明显提高了粮食产量,而且改善了生态环境。
初中地理每日一题

初中地理每日一题

撒哈拉以南非洲存在着严重的人口、粮食和环境问题。下列措施中,对解决上述三种问题能起显著作用的是( )

A.大量垦荒,增加土地面积

B. 发展农业科技,提高粮食产量

C. 保护森林和草场,严禁乱伐和滥牧

D. 控制人口增长,提高人口素质


答案:D。A、大量垦荒,增加土地面积只能暂时性解决粮食问题,对其它两个问题没有解决,还可能恶化环境问题。故A错误。 B、发展农业科技,提高粮食产量同样只能解决粮食问题,没有起到根本作用。故B错误。 C、保护森林和草场,严禁乱伐和滥牧对保护环境起到一定的作用,但对其它两个问题不能解决。故C错误。 D、控制人口增长,提高人口素质是解决上述三个问题的根本措施,解决好了人口问题,粮食问题和环境问题就会跟着得到解决,因为人口问题是非洲问题的根本。故D正确。 故答案为:D